English

跨世纪的能源争夺战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能源争夺战主要在有丰富石油储藏的海湾地区展开。

展望即将到来的21世纪,美国已经把能源储量仅次于海湾的中亚视为其特别关注的“战略利益地区”,不断增强对该地区的渗透。俄罗斯为确保对中亚这块世界能源处女地的控制和影响,不会放弃为西方国家提供能源外运的通道。

决定21世纪能源争夺战胜负的国家是扼守中亚东西两侧门户的伊朗和巴基斯坦,并且两国已经开展暗中的竞争和较量。

阿富汗内战不休是未来各国从中亚获取能源的最大障碍,在阿实现持久和平是解决21世纪能源问题的关键。

20世纪后半期,以亚太国家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了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些国家随之对能源的需求成倍增长。有资料显示,至2010年时,东亚地区的石油需求为3000万桶/天,为当前需求量的两倍,而届时东亚国家自身的产量只有800万桶/天。同时,能源对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而言,也是被作为战略因素而倍加关注的。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的能源供应和由此引发的重大事件都是围绕海湾地区展开的,展望即将到来的21世纪,仅海湾地区的能源储量与供应已无法满足全球的需求,因而在20世纪的最后时间里,出现了全球性的寻找新的能源中心的热潮。

1989年苏联解体后,在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出现了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国。随后经科学探查表明,这一地区以及邻近的中亚国家阿富汗拥有大量的油气资源,其储量仅次于中东海湾地区。这一发现使许多受到能源紧缺困扰的国家喜出望外,并为此纷纷制定针对这一地区的能源战略。美国已将该地区列为应特别关注的“战略利益地区”。各周边国家和世界主要大国也努力增强对该地区的影响,以为将来在这一地区的能源争夺中处于有利地位。

在构画跨世纪的能源运输管道的蓝图时,各国都为一个现实的问题而苦恼,即中亚五国和阿富汗均为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将来这些国家的油气资料无法从海路外运,唯一的可能是借北面的俄罗斯、东面的中国、南亚的巴基斯坦或西亚的伊朗铺设运输管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大举东扩,对俄罗斯形成战略进逼,使双方嫌隙加重,俄罗斯为确保对中亚这块世界能源处女地的控制和影响,不会轻易假道于西方。而中国的东西腹地较长,铺设至太平洋的运输管道耗资巨大。最便捷的方式莫过于经巴基斯坦或伊朗建立至阿富汗和中亚的通道,能源南下后,可从东西两面运至太平洋和大西洋,满足全球对该地的能源需求。

事实上,作为扼守中亚东西两侧门户的巴基斯坦和伊朗对自身的战略地位深有认识,并已开展暗中的竞争和较量。在两者中,伊朗拥有较大的地缘优势。伊朗不仅与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有着较长的地理边界,而且有出海口通向哈萨克斯坦;而巴基斯坦则只与阿富汗接壤。特别是伊朗自身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巴基斯坦则在石油、特别是天然气上大为逊色,这使得巴存在参与建立通向中亚的能源管道战略的迫切愿望,并为此努力发挥自身的优势。巴基斯坦的唯一优势是伊朗与美国的关系不睦,伊朗还处在美国的制裁之下,双方不可能在此方面开展合作,而巴基斯坦在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中更受青睐。这也说明为什么尽管美国对巴基斯坦的许多方面不满,却始终不曾将巴置于其战略棋局之外。

但即便有了巴基斯坦作为通向中亚能源中心的门户,在北进的道路上,仍存在阿富汗这个棘手的难题。阿富汗自摆脱了前苏联的入侵,就陷入不止的内战,1994年塔利班崛起后,与北方联盟处于僵持状态。巴基斯坦率先承认了塔利班,以获得对阿的决定影响力,伊朗则对北方联盟给予有力支持。虽然这是双方在教派上的歧见使然,但从深层来看,不乏双方为控制阿富汗进而对中亚能源展开争夺的色彩。而俄罗斯和印度等相关国家,受各自利益驱动,也对欲倚重的阿交战一方不断施加影响。美国对阿则处于两难境地,它起先欲借在塔利班实现在该地区的战略意图,孰料又因本·拉登问题而使双方反目。围绕阿富汗展开的百家之争,使这一地区的局势更趋复杂化,也使从中亚开采能源和铺设管道的未来构想前景不明。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21世纪针对中亚的能源争夺必将从南亚、特别是巴基斯坦开始,这一序幕已经拉开。内战不休的阿富汗是未来各国从中亚获取能源的最大障碍,阿富汗的和平一日未至,从中亚向外运送能源的管道战略就难以达成。如果人们不想未来的世界因缺乏中亚的能源而变得面目苍白,那么有关国家从现在起就该为实现阿富汗真正持久的和平而作出一致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